大家會有錢存不起來的困擾嗎??

今天SANA老師(大誤) 要來主講存錢的好方法.....(鏘!)
 






我是個不買專櫃保養品、置裝也都是走幾百元 窮酸 平價 路線的人 
所以一直覺得自己那麼省錢,
應該很容易存錢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吧)

 
當工作了幾年,赫然發現存款還是很稀少的時候,
我覺得是時候該理財了啊啊啊!!
 

從幾年前開始認真進行所有理財專家都提醒的 理財的第一課  ───  記帳!!


剛開始只是自己做EXCEL檔隨便記一記,
不過發現自己只是記錄而已...........並沒有實際去審視花費

  
後來才去搜尋記帳軟體來使用
PS:我陸續用過三種: 雙胞胎拔拔記帳 、豬頭記帳帳務小管家
其中帳務小管家的樹狀分類很清楚,
功能又強大 (記錄各銀行帳戶、信用卡帳目都一清二楚 )
是我這一年來一直推薦朋友使用的 ( 缺點是正式版需要付費  XD  )


  

 
因為我記帳很詳細,所以對我而言記帳的好處如下: 


(1)  記帳軟體裡詳細地記錄了自己每一筆的現金流向,
就算只少了一塊錢也會發現。

(2)  所有的銀行帳目信用卡帳目都記錄在裡面,
隨時想查閱自己的戶頭 完全不用翻存摺或帳單,只要看記帳就好了 !!

(3)  詳細記錄每筆消費單價 (例如高麗菜一斤多少錢、鮮乳一瓶幾CC多少錢)
藉此以比價出價格較低的攤子或店家,以後消費可以更省錢。  
 
(4)  製作收支花費的圓餅圖、長條圖,透過圖表看自己收支的震撼力更強 =口=

(5)  檢視每個月的餐飲費、日常用品、娛樂費、置裝費等各個細項的金額,
藉此審視哪筆款項是不必要的,提醒自己下次購物需注意。
另外,也可藉此訂立出下個月的消費預算
透過預算限制自己每天只能花多少錢,藉此可以有效節制消費。 

 
 

很多學生可能覺得理財是出社會以後才要煩惱的事,
事實上理財要即早開始啊。
從學生時代就要養成記帳的好習慣,
並提早安排自己的存錢計劃與目標
( 對啦,我就是痛恨自己當初沒有及早規劃的人......... (淚) )


上面講的理財步驟就是....
 
(一) 設定目標
 
「30歲前要存100萬」也好、「XX歲前要買房買車」也好,
設定一個自己對自己有點困難但是達得到的目標
( 注意:請避免「我要成為海賊王」之類的無腦目標) 

有了目標才有動力
並且可以規劃自己每年必須做到什麼樣的進度
這樣的理財才是有效率的。

計畫雖然常常趕不上變化,但是不做計畫才真的可怕! (有押韻耶)

  
(二) 編列預算 
  
我想大家都聽過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
存款不是存花剩的錢,而是先決定要存多少錢


基本上有了設定的目標,每個月該存多少錢是很顯而易見的,
當月先把儲蓄與投資等不可動用的部分轉出後,
剩下的可動用的餘額,再細分成每天可以花多少

例如:估計自己一天伙食費不能超過150元,
這樣就可以避免自己吃豪華的外食、或是累積起來也很驚人的飲料。



(三) 善用銀行優點、信用卡優惠 

銀行優惠

前面有提到我分了幾個銀行帳戶,做為理財、儲蓄等管理運用,
在這當中要把自己的金錢轉來轉去,除了設定約定帳戶很重要之外,
跨行手續費 $17單次看起來不多,累積起來卻是個不小的開銷。
  
現在很多無摺存款,如渣打 e$aver、富邦 V-banking、HSBC Direct、永豐...等
都有每月N次的跨行免手續費的服務。
( 無摺:就是沒有存摺的帳戶,基本上只透過網銀跟ATM交易)

我自己使用的是 渣打e$aver,每月有10次的跨提、跨轉免手續費。
長久下來真的省了非常多手續費~!
  

信用卡優惠
 
以前還沒辦信用卡的時候,老是無腦地詢問朋友哪家銀行的信用卡好用,
後來才發現每個人的需求不同,朋友的建議也不一定是適合你的。
 
例如:時常開車加油的人,就可以辦張有加油優惠的信用卡
有的是每公升降0.8元~4.0元不等 ( 通常有指定加油站或時間)
有的是加油可獲得0.5~5%的現金回饋

對常常開車的朋友,這種優惠每年省下來也是一大筆錢啊~

  
另外,我自己最需要的是電影優惠的信用卡,
現在有多信用卡都有電影相關優惠,
例如:指定戲院買一送一、50%現金回饋....等

每一家銀行優惠的方法都不同,

PTT的信用卡版(creditcard) 置底文有各家優惠整理
( 我當初辦卡前就是在那裏做功課的 )
有用PTT的人也可以去那裏參考,
選擇適合自己的信用卡真的可以省不少錢哪 ^^



(四) 控制購物慾望

我覺得網拍賣家根本就是惡魔!

 
以前老是覺得網拍賣得比較便宜,所以都會上網去買衣服,
但是賣家老是找一堆美女麻豆刺激銷售,
讓人幻想自己穿上衣服也跟她們一樣美.........
常常就會讓人燃起熊熊烈火,克制不了地下標了好幾件   TAT

 

被麻豆的臉生火所買的衣服 + 為了湊免運又多買了幾件衣服
算起來根本沒比上街買還省錢啊啊啊啊啊! 
 
更不要說有30%的機率會買到打入冷宮的破抹布了......  TAT 


所以我後來放大絕,只要看到想買的衣服,
就會把照片抓下來合成上自己的臉......................
那個糟糕樣,讓我馬上滅火了....... TAT  


真的省了很多錢哪.....(淚)
 
  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雖然我只是個理財的初學者,
不過這次整理了非常多有用的資訊給大家參考,
希望還沒開始理財的朋友,無論是社會新鮮人、或是大學生,
都該開始注意這方面的資訊囉~

 
想要更了解理財的知識的朋友...................

Visa今年與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(AIESEC)合作,
舉辦「未來三力 Are you ready?」校園聯合講座,
希望藉由理財專家的分享,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提供大家重要的理財觀念。


 日期            學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地點
4月26日      輔仁大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醫學院大樓2F會議室(MD227)
4月30日     清華大學/交通大學    清華大學孫運璿演講廳
5月 2日      東吳大學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雙溪校區 普仁堂(R101)
5月 9日      政治大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國際會議廳 (商學院)
5月10日     台灣大學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

這是為了協助大學生幫他們盡早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,
特別跟學生社團合作,舉辦一系列的校園聯合講座,

( 如果我當年大學時也可聽聽理財講座的話,現在的存款可能就不一樣了....(遠目) 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同時Visa也設置了Facebook專頁
http://apps.facebook.com/visaaiesec_tw_finlit/
上面有講座資訊、與有趣的理財小遊戲優悠理財等文章 (不是悠悠藥膏喔 (廢話) )
 


還有,Visa優悠理財網也有相當清楚的理財觀念:
http://www.mymoneyskills.com/mms/tw/index.shtml  


都是很有用的資訊,可以參考一下~  ^____^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A(殺哪~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6) 人氣()